English

出版社当家人学历越来越高

2000-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实习记者 黄雯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在记者与多家出版社的接触中发现,出版社领导的学历普遍较高,记者特地就此问题做了调查。

在非随机抽查的北京及外地十二家出版社领导中,硕士毕业的占了近半成。仅上海古籍出版社的五位领导中,就有三位硕士生。而广西教育出版社的江淳社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的袁钟社长等多家出版社的领导都已是博士毕业,还有不少的领导正在加紧充电,读在职学位。更有人民大学出版社的王霁社长还是博士生导师。可见,在各出版社网罗和争夺高学历人才的同时,出版社领导的知识层次也愈来愈向高学历发展。在调查中记者也发现一般以大学为依托的出版社领导的学历要略高一筹。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领导中,属于大学出版社的领导占了80%。这应与他们身在大学得天独厚的客观的学习环境有关,这种条件使他们更想、也更有机会继续学习深造。

而同样具有高学历的广西师大出版社总编何林夏则认为,学历只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就如同职称一样,不能完全代表能力,要做好出版社的领导工作需要各方面的综合素质,有的能力并不是课本和学校中能学到的。也就是说,有的能力并不是拿到高学历就能具备的,还有很多需要在实践中学习和探索。不过,同时他也认为出版社领导的高学历化也将成为一种趋势,因为高学历毕竟是一种能力的反映,而且是社会高度文明发展的必然产物。

出版界是以传播新知为根本追求的,而作为出版社的领头人,更是需要渊博的知识以最快的速度捕捉到最新信息,以达到传播新知的目的。可以预见,出版社领导的高学历化,甚至是硕士化和博士化,将不仅仅是一种趋势,而将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